1. 首页 >
  2. 资料文库 >
  3. 挖掘机基本操作

挖掘机基本操作

 2022-01-17 17:30:42  165次 来源: 职业技能培训网 作者: 职业技能培训网

操作方法的基础知识

 

液压挖掘机被广泛的应用在施工再场,为了高效的进行作业,必须于 现场作业的施工方法进行施工,现在我们主要介绍一下它的基本操作方法  和施工方法。

操作方法的基础知识: 

一、工作装置的单独操作:

工作装置通过左右两边的操纵杆来操作;

1、左操作杆:操作杆向前,斗杆伸出;操作杆向后,斗杆就收进; 操作杆复位至中位,斗杆动作停止。

斗杆动作的速度可以用操作杆的行程来调整:操作杆稍稍动一些,斗 杆就缓慢动作;操作杆拉到底,斗杆就快速动作;

左操作杆左右做动作时,上部回转体回转:杆向右,上部回转体就向 右回转,杆向左,则向左回转。

2、右操纵杆:操作大臂和铲斗,右操作杆向前后方向,可操作大 臂,杆位向进伸一侧,大臂提升,杆向前推则大臂下降;

右操作杆向左右方向操纵铲斗,杆向右动,侧铲斗被翻出,杆向左 动,侧铲斗被收进。

二、工作装置的复合操作

操作挖掘机的左右操纵杆能使两个以下的工作装置同时工作。 

例如一面收斗杆,一面收铲斗,或者一面回转一面提升大臂,这种操  作叫作复合操作。首先在右操作杆工作时,如同看到的那样,杆朝斜方向

动作,大臂和铲斗同时动作。例如:杆朝斜内侧身体一边拉的话,就能一 面收铲斗一面收大臂。

左操作杆可使斗杆和回转同时动作,例如:把杆拉向斜外侧进伸一边  的话,可使一面收斗杆,一面向左回转,然后同时操作左右操作杆可以复 合操作,例如可一面用右侧操作杆提升大臂,一面用左操作杆回转,只有 掌握了这种复合操作,才能说真正掌握了工作装置的基本操作。

三、液压挖掘机行进、转向操作

液压挖掘机前进后退前,一定要确定履带的朝向,这里所说明的都是  中传动所在后面的情况,如果中传动位置在前的话,操作杆的操作和机械 的运动方向就相反了,对此要十分注意。

首先是前线行进:左右行驶操作杆,一起推向前方就直线前进;操作 杆拉向进伸一侧就直线后退;

要左转或右转时,操作某一侧的行驶操作杆:右行驶操作杆推向前 面,机械就向前左转。左操作杆推向前面,机械就前行右转。

液压挖掘机转向时还有一个办法,例如:把左行驶操作杆拉向进伸一  侧,右行驶操作杆推向前方的话,车子就原地向左转向;如要原地向右转 向则把操作杆反向操作;

爬斜坡时,行驶中工作装置一定要位于上坡方向,中传动要位于后 侧;

爬陡坡行驶中一定要把工作装置伸向朝前,这样重心就移到坡的上 方,增大了爬坡力;

上平台时,先要把铲斗钩在平台上面,然后同时进行行驶操作和工作  装置的操作,利用工作装置的力往上爬,接近平台上面时,一面用工作装 置支承起车体,一面缓缓的着地;

下平台时,先把工作装置伸开,铲半略高于地面,缓缓向前移动,重  心移至平台的下侧方向后,车体倾斜,铲斗接地,这时用用复合操作收进 斗杆,提升大臂,一面支承着车体一面继续前进。